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美國國會舉辦“香港的民主未來”听證會


《公民議報》記者段潮、李仲、曹洁聯合報道



  由美國國會与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持的題為“香港的民主未來”的听證會于今天下午 3:00-4:45 在參議院辦公大樓 Dirksen 舉行,听證會由該委員會的雙主席——參議員 Sherod Brown 和眾議員 Chris Smith 共同主席,四位專家應邀在听證會上作證,他們是港英最后一位港督、現任牛津大學校長彭定康,美國圣母大學劉氏亞洲研究院香港籍副教授許田波,喬治城大學全球政治与安全主任、下一任“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主席 Mark Lagon,以及前美國在台協會主任、現任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東亞政策研究主任 Richard Bush。

  Sherod Brown 參議員在開場白中表示,在美國,共和、民主兩党都關心香港的未來。他說,香港是中國能否履行其國際承諾的試金石。他呼吁香港政府保持克制,尊重香港市民和學生抗議者和平追求民主的權利,并与他們展開真誠對話。他指責中國和香港政府聲稱雨傘運動由“美國操縱”,強調香港人民爭取真普選的行動完全是自發的,他承諾香港和中國人民在美國有真誠的朋友,美國國會將繼續關注香港的局勢,并將在香港人民的自由收到威脅時發出聲音。

  隨后 Chris Smith 眾議員呼應了 Sherod Brown 參議員的觀點。他強調,香港的自治和民主進程是美國國會和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們關心的議題,香港是“中國夢”的真正体現。

  彭定康從倫敦通過网絡遠程加入听證會,他在作證時首先指出,北京和香港當局指控外國勢力介入香港的雨傘運動,是誹謗与潑污水的做法。他說,前天,俄國國防副部長安東諾夫在俄中兩國防長會晤后表示:我們注意到不久前香港發生的事件,“顏色革命”威脅俄羅斯和中國,因此兩國應聯合對抗這一挑戰,并向中方提出解決香港占中運動的方案,為何北京不指控俄羅斯是外國勢力介入?也見不到中國外交部對俄羅斯作出譴責。

  彭定康接著說,一國兩制的原則定于中英聯合聲明,該文件在聯合國注冊。中國方面要求英國政府和議會不要置喙香港事務是非常可笑的,相反,英國具有權利也負有道義和責任,以确保中國履行它在中英聯合聲明里的承諾。他還透漏,回歸前北京就反對香港有民主,害怕民主使香港走向獨立。

  他指出,按照現在的安排,香港政府就2017普選問題還有第二輪民意咨詢,香港政府應該讓第二輪咨詢過程公開透明,并展現誠意,因為真誠對話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方式。其實作出一定讓步,是可以讓香港人民擁有合理的選舉的。他高度贊揚雨傘運動,認為他們代表香港的未來,特別是那些學生,他說“如果他們是我的孩子,我會感到驕傲。”

  許田波在作證中強調,香港人民要求真正的民主是正當的,沒有民主,香港的自由在逐漸流逝。她舉出了香港回歸后,在三位北京欽點的特首治理下,香港的自由被蚕食的大量例子。她強調,香港的問題不會隨著政府的清場而被清理掉,因為,目前香港政治危机的根源是沒有民主保護下自由的流失。

  Mark Lagon 在作證中強調,香港人民對民主的追求不會消失,目前是關鍵時刻,他呼吁國際社會的持續關注。

  Richard Bush 強調了香港對美國及中美關系的重要性,他認為香港應該成為中國可以搞民主的又一例證,而且應該在有代表性、負責任和有效性方面成為中國政府的榜樣。他特別提到了白宮的聲明(和平香港行動“我們--人民”白宮請愿的結果),對奧巴馬政府對香港局勢作出公開和私下的回應表示讚許。

  所有作證者都在回答問題時強調美國的公開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重要性。

  据悉,Sherod Brown 參議員和 Chris Smith 眾議員前不久聯手在參眾兩院提案,要求國務院恢复每年向國會提交已于2000年停止的美國与香港關系狀況的報告,并對1992年通過的香港政策法案提出了几條加強和修正意見。

  出席听證會的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在接受美國之音和公民議報記者采訪時說:“正像許田波教授所說,香港的問題不會隨著政府的清場而被清理掉了,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成績的雨傘運動肯定會繼續以不同的形式堅持下去,因為問題的根源沒有解決,許教授指出了自由被蚕食的根源。有些人只關注法律問題,其實這次香港的政治危机不僅僅甚至主要不是法律問題,而是香港人的尊嚴問題,這個尊嚴問題沒有像外界所描述的有那么清晰的階層分野。北京對香港表現出的權力傲慢、對香港民意的輕慢、對自由的蚕食以及對基本生活資源的爭奪,使香港的所有階層都感受到了尊嚴的傷害,事情不會就此結束。我們的職責就是相信雨傘運動的方向選擇,并在國際社會創造對其選擇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給予他們恰當而有力的支持。”


公民力量新聞組
2014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