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一組澳洲悉尼紀念六四26周年暨民主女神像坐落悉尼的報道


本貼包含下列文章:
   北京之春:澳洲悉尼舉行紀念“六四”26周年燭光晚會
  大紀元時報:迎民主女神像 悉尼人集會紀念六四26周年
  新唐人電視:民主女神像抵達悉尼新聞發布會
  SBS 普通話:自由女神,陳維明對民主自由的追求
  SBS 普通話:孫立勇:六四受害者
   博訊記者:悉尼舉辦六四演講會

 

◇ ◆ ◇ ◆ ◇ ◆ ◇ ◆ ◇ ◆ ◇ ◆ ◇ ◆ ◇ ◆ ◇ ◆ ◇

澳洲悉尼舉行紀念“六四”26周年燭光晚會

《北京之春》特約記者 天虹

 

 

 

 

 

 

  作為全球時區較早進入6月4日的國家,今年澳洲悉尼紀念“六四”26周年的活動,于上午以民主女神像揭幕拉開了序幕。這座高貴而美麗的女神為悉尼帶來了一道獨特的景觀。她是由來自美國的著名雕塑藝術家陳維明先生專門制作的,將永久駐留在澳洲這片自由的土地上。

  晚六時許,民主女神像運抵中共駐悉尼總領事館。當她昂首豎立在“紅色帝國”駐外机构門前時,現場民眾的情緒開始高昂起來。与往年紀念“六四”活動不同,今年不光參加活動的人數增加了,而且人們已開始走出了悲情。由于“民主女神像”的到來,為參加燭光紀念的人們帶來了希望的象征。

  經過敘利亞戰火洗禮的陳維明先生,不光為悉尼民眾帶來了他的作品——“民主女神塑像”,還帶來了一位藝術家的良知。几年來,他為世界各地制作了一系列反映天安門民主運動的雕塑作品,從北美到香港,都留下了他的作品,留下了中國人追求民主“鳳凰涅槃,浴火重生”,永不放棄的自由精神!

  燭光紀念晚會由《悉尼支持中國民主化平台》舉辦,由前湖北“六四”學運領袖馮海光主持。參加者首先為六四死難者和過去26年來為反抗中共專制而犧牲的人們默哀!接著一起觀看了六四紀錄片,重溫歷史的真相。許多人手舉劉曉波、高瑜、王炳章等人的畫像,与燭光一起輝映在晚會現場。

  晚會開始后,主持人馮海光充滿激情地說:“26年了,我們不再祈求!26年了!我們不再等待!26年了,我們只有奮起!同心協力地掀起“藍色革命”,徹底推翻中共這個奴役了人民66年的罪惡政權!”

  遠道而來的陳維明先生在發言中表示:

  “26年前,北京發生了大屠殺,而澳大利亞這個國家,它伸出了寬厚的臂膀,接納了4万多中國的留學生,給予他們人道庇護,這是我們應該感恩和銘記在心的。有時候,我會為我們的同胞而感到慚愧,我們四万万同胞,是憑什么留下來來的?這關乎到我們每一個人的良知。我們應該銘記這段歷史,絕不能忘記,更應該有所反饋。”

  “為了紀念26年前的那場運動,為了讓世界上熱愛自由的國家和人民不要忘記;在26年前,中國人民為了追求自由、民主、与社會正義所付出的巨大犧牲。我作為一個藝術家,希望能夠用我的作品來喚起人們的記憶,為爭取中國早日實現民主盡自己的一番心力。”

  “作為一個藝術家,我曾經在中國創作過許多大型雕塑作品,而且都是反映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即那些柔和的、美好的女性形象,如“飛天”等大型廣場紀念碑雕塑作品。用一种祥和的藝術形式,來表達我的藝術理想,到了海外以后,我在藝術創作上有了很大的改變,從關心外在的美,而轉變成對人性与自由价值的揭示。作為一個堅持創作自由的藝術家,我認為:只要世界上還有一個國家沒有自由,我們每一個人就不可能獲得自由,哪怕你可以裝出來享有“自由”?但你的內心絕不會有真正的自由。”

  “1989年的大屠殺是我的人生轉折點,一個藝術家的天性就是熱愛自由,沒有精神上的自由,也就沒有真正的藝術創作自由,我覺得這是我的天性,也是我的使命,我會堅定地走下去。”

  籌備今年“六四”紀念活動的陳用林先生,孫立勇先生,張小剛先生,陳曉先生,夏溢先生,孫寶強女士,范鎮榮先生,來自墨爾本的李雋女士,高健先生,以及來自台灣的前立法委員錢達先生,曾建元教授,吳文玲女士出席了今晚的活動。孫立勇先生在發言中,回顧了26年前的那場運動,寄托了他對“六四”良心犯的深切關怀,介紹了“六四”傷殘者王伯冬。王先生在經歷了26年的煎熬之后,終于踏上了澳洲這塊自由的土地,作為“六四”大屠殺的親歷者,他講述了被中共戒嚴部隊打傷的經過……。錢達先生在發言中指出:“一個強大的專制帝國崛起,將是世界人民的災難!一個屠殺自己嬰儿的國家,是人類文明的恥辱!”曾建元教授多年來關注中國的人權民主事業,他的發言表達了對中國人爭取民主的支持,体現了民主台灣人民的心聲。

  隨著中國大變革時代的來臨,全球互動式民運新格局已經形成。今年悉尼的燭光紀念活動,由李雋女士連線了北美著名的民運人士魏京生先生,胡平先生,著名网絡活動家北風(溫云超)先生,以及八九民運和“六四”慘案的親歷者唐路女士。魏京生先生在發言中,一如既往地將他對中國未來的看法告訴人們,他說:“歷史是由一代又一代人的追求寫下的。中國人,特別是年輕的一代,要繼承“六四”先烈的遺志,完成先驅們未盡之事業,迎接民主中國的到來。”

  北風先生的發言,給我們帶來了激勵和希望,他說:“26年來,中共沒有棄惡從善,而是變本加厲地迫害人民。如今,人民已經覺醒,革命正在到來!互聯网正在打破中共的專制鐵幕,一場以“云革命”、“雨傘革命”等民眾非暴力抗爭為標識大變革即將來臨!而80后,90后一代的年輕人將成為埋葬中共專制的生力軍,因此,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燭光晚會中,來自香港的青年學生表示:“雖然北京發生大屠殺的年代,我們大多數人還沒有出生。但在我們了解了歷史真相的時候,我們也親眼目睹了中共對异議人士的迫害,如劉曉波、高瑜等。特別是中共對香港人民爭取“真普選”運動的打壓和欺騙,更讓我們看清楚了這個政權的本質。”

  “六四”參与者,前政治犯金橙先生朗誦了他的詩歌作品:“我心中的天安門”。

  在紀念活動中發言的還有,中國民聯主席鍾錦江博士,法學專家袁鐵明先生,《上海女囚》的作者孫寶強女士,資深民運人士潘晴先生,悉尼民主論壇主持人秦晉先生等二十余人。他們的發言從各個側面,分析了中共走向敗亡的趨勢,闡明了自由民主一定會在中國實現的歷史方向!

  鍾錦江先生強調:“在中共暴政面前,人們祈求它的改良是沒有希望的,中國人民只有依靠自己的奮斗,以民主革命的精神推翻專制,這樣中國才能走向憲政民主,迎來自由!在不遠的將來,自由火炬一定會燃遍全中國,自由女神像會重新屹立在天安門廣場!”

  袁鐵明先生談到:“專制政權雖然表面上很強大,但其腐朽地本質決定了它必然走向滅亡。“六四”雖然付出了血的代价,但中國人民從此覺醒,不會再長期忍受專制奴役,中共的垮台已進入倒記時。”

  孫寶強女士指出:“中共在“六四”鎮壓后,從來就沒有放下過屠刀,殺害民運人士李旺陽,迫害維權人士,關押良心記者,罪惡滔天,人們只有起來反抗,解体中共專制暴政,中國人民才有希望!”

  潘晴先生表示:“紀念“六四”,不光是為了緬怀先烈,更重要的是燃起人們對民主中國的希望!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需要有一种浩然之气,當它沛然莫之能御之時,自由中國就一定會降臨!”

  秦晉先生介紹了香港的學運,他認為:“爭取中國的民主与兩岸三地的公民運動有著密切的關系,這次台灣來的朋友參加悉尼“六四”紀念活動就是一個證明。”

  燭光晚會上,還有許多人士做了感人的發言,特別是曾親歷了八九民運和六四屠殺的任雪冰先生,他的發言,使人們不光回想起26年前,那場“惊天地,泣鬼神”,波瀾壯闊的民主運動,譴責中共屠殺人民的罪行,緬怀六四英烈,同時也表達了對爭取中國走向民主的希望!

  悉尼各界人士以及民運人士共150余人出席了今天的燭光紀念晚會。

  燭光紀念活動在《歷史的傷口》歌聲中結束。現場維護秩序的澳洲警察,也被人們的激情感染,紛紛走過來瞻仰“民主女神雕像”,因為澳洲是一個民主國家,警察是人民的公仆,他們的心和我們是相通的,那就是——自由与民主永遠是人類追求的方向!


天虹2015/6/5于悉尼報道

《原載于《北京之春》
http://beijingspring.com/bj2/2010/260/65201550705.htm

 

◇ ◆ ◇ ◆ ◇ ◆ ◇ ◆ ◇ ◆ ◇ ◆ ◇ ◆ ◇ ◆ ◇ ◆ ◇

迎民主女神像 悉尼人集會紀念六四26周年

 

 
美國雕塑家陳維明(右二)先生帶著他的作品——自由女神像,來悉尼參加六.四紀念活動。紐省華人議員梁珍妮(Jenny Leong)(左二)出席了紀念活動。(攝影:何蔚/大紀元)

 

(大紀元記者何蔚澳洲悉尼報導)今年的6月4日(周四)是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門民主運動26年紀念日。悉尼民運人士以紀念六.四、關注中國民主進程為主題,在6月4日期間舉行系列活動。4日上午,悉尼支持中國民主化工作平台(Sydney Network for Democracy in China)邀請了在美國的著名雕塑藝術家陳維明先生帶同他的標志性作品——民主女神像,參加在悉尼市中心貝爾摩公園 Belmore Park)舉行的六.四紀念活動。紐省華人議員梁珍妮(Jenny Leong)應邀出席了紀念活動,并為民主女神像舉行揭幕儀式。

  雕塑家陳維明先生在發言中表示,26年前的6月4日,中共政權用坦克碾碎了中國人民的民主之夢,也碾碎了當時豎立在天安門廣場上的民主女神像。他說:“但是從那天起,我心里就產生了重新塑造民主女神像的愿望,同時希望能在世界各地豎立民主女神像,傳遞實現中國自由民主的信息,用民主女神像包圍中國。”

  他說:“我的第一尊民主女神像是在美國華盛頓DC的紀念活動后被運到香港,并豎立在香港的中文大學。這尊民主女神像代表了我們這一代人的心聲,雖然民主的愿望目前在中國還無法實現,但是每一個今天在場的人的心中,都深藏了民主自由的愿望。”

  据悉至今,已有十尊民主女神像在美國、加拿大等國家的十個城市聳立著,悉尼將成為第11個這樣的城市。

  紐省首位華人議員梁珍妮在發言時說:“作為一個新當選的紐省馬來西亞華人議員,我被邀請參加這一活動,是具有特殊意義的。我曾以大赦國際工作人員的身份,多年來參加過在悉尼、倫敦以及最近在香港發生的華人爭取自由民主權利的活動。我認為通過紀念和記住六.四事件的發生,可記住人們為爭取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付出的努力和奉獻。”

  議員梁女士表示,前兩天由大赦國際發布的信息顯示,仍然有很多中國人因為紀念六.四而被中國當局拘捕和關押。并表示,在澳洲,人們能自由地集會,紀念六.四,但被中共當局關押的人卻發現自己被剝奪了應有的權利,而無法以任何方式紀念六.四。

  她還說:“民主女神像讓我們記住爭取自由的努力仍在艱辛地持續著、并非常重要地激勵我們去不懈地爭取自由民主。”

  她最后說,作為紐省議員,我將与大家一起努力,在悉尼為這尊民主女神像找到合适的場地。
參加當天紀念活動的還有悉尼大學教授基恩(John Keane)、悉尼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馮崇義、悉尼退党服務中心代表李元華,以及悉尼著名民運活動人士陳用林、張曉剛、鍾錦江等人。

原載《大紀元時報》网站
http://www.epochtimes.com/gb/15/6/4/n4450260.htm

 

◇ ◆ ◇ ◆ ◇ ◆ ◇ ◆ ◇ ◆ ◇ ◆ ◇ ◆ ◇ ◆ ◇ ◆ ◇

民主女神像抵達悉尼新聞發布會

 

 

【新唐人2015年06月05日訊】應澳洲民運人士委托,由美國雕塑家陳維明先生歷時3個多月,制作完成的民主女神像,日前抵達悉尼,并于6月4日在悉尼市中心的貝爾摩公園舉行揭幕儀式,暨紀念六四新聞發布會,下面請看來自悉尼的報導。

  代表民主、自由的民主女神像落地悉尼,揭開了當地紀念天安門民主運動26周年系列活動的序幕。

  美國雕塑家陳維明在會上發言:“今天我非常高興,來到了這片明媚的陽光,自由的土地,我帶著我的雕塑-民主女神像,和大家一起分享26年前的那個晚上。”

  美國雕塑家陳維明:“我們澳洲的朋友,就是非常希望由這么一個藝術作品來報答,在26年前霍克總理,他流著眼淚,把我們那些受難的同胞留了下來。”

  來自當地大學的教授,議員及民運人士在會上發言并為民主女神像揭幕。

  悉尼支持中國民主化工作平台秘書范振容:“最重要的意義就是要使中國人、華人記住,不要忘記‘六四’。”

  美國雕塑家陳維明:“這個民主女神其實也代表了我們這一代人的希望,也希望用這個民主的女神來圍繞著中國,包圍中國,把這种民主的信息,自由的信息傳遞給中國。”

  以“六四”天安門民主女神像為原型制作的巨型雕塑,在繼美國、加拿大、香港之后,來到澳洲,這里將成為第四個永久矗立民主女神像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禹靜、周東悉尼采訪報導

原載《新唐人電視》网站
http://www.ntdtv.com/xtr/gb/2015/06/05/a1201689.html

 

◇ ◆ ◇ ◆ ◇ ◆ ◇ ◆ ◇ ◆ ◇ ◆ ◇ ◆ ◇ ◆ ◇ ◆ ◇

自由女神,陳維明對民主自由的追求


為紀念1989年北京民主運動,悼念六四遇難者,Sydney Network for Democracy in China——悉尼民主聯盟机构于昨天——6月4日,在悉尼BELMORE PARK舉行集會。

此次集會展出了著名華人雕塑家陳維明先生制作的一尊3.2米高的民主女神雕像。陳維明曾經居住澳大利亞,后移居過新西蘭,目前居住在美國。陳維明先生在現場告訴SBS中文普通話組記者謝欣,他一直有一個愿望,那就是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樹立起一座自由女神像,他和其他許多追求自由民主的人士正在進行不懈的努力。昨天在悉尼展出的這個雕像是陳維明制作的第二自由民主女神雕像,第一個雕像6。4米高。陳維明在接受本台記者謝欣采訪時說,這個雕像是獻給自由的、民主的澳洲的一份禮物。請听錄音

http://www.sbs.com.au/yourlanguage/mandarin/en/content/goddess-democracy-never-forget-64

原載澳洲SBS公營廣播公司普通話節目
收听錄音:
http://www.sbs.com.au/yourlanguage/mandarin/zh-hans/content/zi-you-nu-shen-chen-wei-ming-dui-min-zhu-zi-you-de-zhui-qiu?language=zh-hans

 

◇ ◆ ◇ ◆ ◇ ◆ ◇ ◆ ◇ ◆ ◇ ◆ ◇ ◆ ◇ ◆ ◇ ◆ ◇

孫立勇:六四受害者


  為紀念1989年北京民主運動,悼念六四遇難者,悉尼民主聯盟机构 在6月4日,在悉尼BELMORE PARK舉行集會,樹立民主女神像。

  參加本次集會的還有澳大利亞知名六四民運人士孫立勇。孫立勇曾是北京的一名警察,因參加六四民運和創辦地下刊物《民主中國》、《鍾聲》,"六四"后被逮捕入獄,判刑七年,受盡酷刑折磨。1998年出獄后,仍遭當局嚴密監控,謀生之路被斷絕。2004年,他旅游澳大利亞,申請政治庇護獲准。2005年3月,孫立勇創建"中國政治及宗教受難者后援會",開展對中國的政治犯、良心犯的人道救助。

原載澳洲SBS公營廣播公司普通話節目
收听錄音:
http://www.sbs.com.au/yourlanguage/mandarin/zh-hans/content/sun-li-yong-liu-si-shou-hai-zhe?language=zh-hans

 

◇ ◆ ◇ ◆ ◇ ◆ ◇ ◆ ◇ ◆ ◇ ◆ ◇ ◆ ◇ ◆ ◇ ◆ ◇

悉尼舉辦六四演講會

 

 

馮海光、陳維明、王伯冬

 

全体默哀

 

 

范鎮榮介紹比爾牧師

 

前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錢達

 

  博訊特約記者李雋悉尼訊 6月7日下午,悉尼華人在艾士菲聯合教會舉辦六四演講會。雕塑家陳維明制作的民主女神像暫時放置在教會的院子里,与會者紛紛上前留影。

  演講會由馮海光主持。首先全体參會人員為六四死難英烈默哀。然后請澳大利亞最著名的慈善家比爾.克魯斯牧師(Rev Bill Crews)講話。比爾26年來一直關注天安門慘案受難者。他說:“自由是寶貴的,但也是脆弱的,需要每個人來捍衛。在天安門、香港發生的事是我們每個人的事!”

  悉尼舉辦六四演講會 天安門民主女神像運至悉尼

  接著,陳維明和六四傷殘英雄王伯冬作了精彩的演講。

  陳維明講述了他雕塑民主女神像的心路歷程,講述了他用藝術詮釋人性的傳奇故事。他首先感謝美國和澳洲朋友的齊心合力,使他能夠把民主女神像帶到澳洲,為“民主女神像包圍中國”計划又推進了一步。他說:“天安門的民主女神像被碾碎了,但她在中國人民心中從來都沒有被碾碎。當年霍克總理淚流滿面決定收留4万多中國留學生,如今其后代都已經在澳大利亞這片自由的土地上生根發芽。現在,那些有思想的留澳華人要求我重塑天安門民主女神像,提醒華人不要忘記天安門死難者成全了他們今天在澳洲的自由幸福生活。這与我的計划不謀而合。”

  正是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事件促使陳維明致力于以人權為主題的雕塑。他的主要作品有:新西蘭首位登上珠峰的民族英雄艾德蒙.希拉里銅像、六四屠殺玻璃鋼浮雕、西藏自由之路浮雕、燃燒的西藏雕塑、里根總統和十四世達賴喇嘛頭像。他于2008年制作的首座新民主女神像被安置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園內。自2012年開始,陳維明三次只身奔赴敘利亞參加敘利亞自由軍對抗阿薩德獨裁政權的戰斗,激勵了中國人起來反抗中共專制政權。

  王伯冬是北京市民,1989年6月3日晚上9時多在前門西大街東端被解放軍戰士用達姆彈打到他的右大腿根部,造成大面積粉碎性骨折和創傷。經過2次手術,植入鋼千,傷口完全愈合用了1年半多的時間,還受到警察監控和恫嚇,經受非人的肉体和精神折磨。王伯冬詳細講述了他當晚從約7:30离家,到中彈后在北京宣武醫院和醫院,一路上的恐怖經歷和見聞。他說:“開始時,戒嚴部隊向前門地鐵站方向挺進,對阻擋的手無寸鐵的群眾亂槍掃射,眼看大片大片的行人倒下,清出了一條通路。接著听到有人喊:‘劊子手!’‘法西斯!’‘解放軍開槍了!’士兵就朝喊叫的方向掃射。我跟著很多人沿前門西大街往西跑,士兵就在后面追殺過來。我在惊恐中扭頭看時,當即就癱倒在地上。開槍的士兵們离我不到50米••••••”王伯冬出示了他保存的腿骨X光照片。在談到當時靈与肉的創痛感覺時,王伯冬一時難過得哽咽落淚,突然語塞,不能自己。

  悉尼科技大學的馮崇義教授利用演講會的机會深入淺出地講解了民主運動和人權自由的關系,指出專制政權往往會在人們意想不到的時候倒塌、民間維權力量將在這場變革中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

  民陣老將張曉剛、原西北政法大學老師袁鐵明、民陣老將兼墨爾本民運聯盟負責人高健以及陳用林等也在會上作了發言。

  在演講會快結束時,民陣老將秦晉簡介日前在悉尼大學舉行關于“雨傘運動:香港和中國前途”研討會的情況。秦邀請來的客人中有中華民國前立法院議員錢達和國立中正大學胡元輝教授。兩人也在會上作了簡短的演講,介紹了台灣民主化經驗,勉勵大家堅持不懈地一寸一寸地爭取言論自由的空間。

  陳維明先生還當場簽名售賣他的《自由之路》畫冊和《敘利亞來信》一書。

  遺憾的是,六四傷殘英雄方政因澳方拖延頒發入境簽證,沒有赶上直達悉尼的航班,未能与會。

  另,6月8日,達賴喇嘛在藍山講經弘法,一些親共僑領前往反對,指稱達賴喇嘛“分裂祖國”。為此,張曉剛等部分民運和維權人士前往現場勸導并散發請這些人回國為六四死難者呼吁的勸誡信。

  6月9日晚,王伯冬、夏益和陳用林等人應邀在查斯特山(Chester Hill)圣公會教堂作了關于六四屠殺事件的演講。

《博訊》网站北京時間2015年6月13日首發
http://www.boxun.com/news/gb/intl/2015/06/20150613015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