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 Rating: 3 / 5

Star ActiveStar ActiveStar ActiveStar InactiveStar Inactive
 
(To be tranlated)

 

USA Congress Testimony on "Future of Hong Kong Democracy"
WRIC Calls for Release Su Changlan


Zhang Jing (WRIC) report and photo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谢尔德布朗和副主席、众议员奎斯史密斯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谢尔德布朗(Sherod Brown,右)和副主席、众议员奎斯史密斯(Chris Smith)

出席听证会的各界人士仔细聆听证人的证词和主持人提出的问题。
出席听证会的各界人士仔细聆听证人的证词和主持人提出的问题。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11月29日在通过视频连线向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作证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11月29日在通过视频连线向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作证。

圣母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许田波作证
圣母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许田波(背对者)作证。

USIBC执行长Ann Noonan女士在听证会现场展示要求中共当局释放苏昌兰、释放所有支持香港占中人士的横幅
图为USIBC的执行长 Ann Noonan 女士在听证会现场展示要求中共当局释放苏昌兰、释放所有支持香港占中人士的横幅。

su
 
  加拿大众议院11月19日通过议案,支持港人争取真普选,并向北京表明,加国与香港市民站在同一边。第二天(20日),美国国会也举行“香港民主的未来”听证会。听证会由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谢尔德布朗(Sherod Brown)和副主席、众议员奎斯史密斯(Chris Smith)主持。除香港末代港督、现任牛津大学校长的彭定康外,还有三位学者在此次听证会上作证。

  香港末代港督彭定康11月29日在向美国国会中国委员会作证的视频中说,与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相比,习近平更有“帝皇”的特质。习近平反腐、反贪不手软;但当舆论要求习近平也要公开财产、公开有没有劳力士手表时,北京就收紧控制。

  彭定康说,要“依法治国”还是“以法治国”,习近平与香港人有着不同的理解。他质疑中共根本不希望香港人享有真正的民主。他说,经历了基本法23条立法失败,与国民教育接连两役失利,北京在香港特首真普选上问题,可能不会再作出“第三次”的让步。香港发生的事情,被认为会威胁到俄罗斯,因此俄罗斯向北京提出了解决香港占中运动的方案,可是北京为何不指控俄罗斯这个外国势力介入中国内部问题?也见不到中国外交部对俄罗斯作出谴责。

  彭定康还表示,各国在关于香港的人权问题上不能对中共让步,各国应当在有原则及符合各国利益的基础上与中共建立关系,如果单纯地强调经济上的利益可能会鼓励中共的“坏行为”。

  香港移民、圣母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许田波作证说,香港的自由在逐渐流逝,她举出了香港回归后,香港的民主自由一点一点流失的的大量例子,包阔中央政府对新闻媒体的控制和选择性封杀,香港政治危机的根源是没有真正的民主制度保护,她强调,香港人民要求真正的民主是正当的,香港的问题不会随着政府的清场而被清理掉。

  乔治城大学全球政治与安全主任 Mark Lagon,香港人追求的真普选目前到了关键时刻,他呼吁美国和国际社会的持续关注。前美国在台协会主任、现任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东亚政策研究主任 Richard Bush 作证时说,香港应该成为中国可以搞民主的一典范,而且港府可以在代表性、负责任和有效性方面成为中国政府的榜样。同时,他还特别提及奥巴马政府在各种场合对香港局势公开回应,并表示支持港人要求真普选的正当要求,是值得称赞的举动。

  听证会现场除各中英文媒体记者外,还有多位来自香港的留学生、关注香港的华人、藏人团体、海外民运团体及多个美国民间NGO组织。中国妇权负责人张菁向国会中国委员会相关人员提交了2份与香港占中运动有关的资料,一是中国大陆因支持香港学生市民、转载占中消息被捕的近百人的名单;二是提交中国妇权(WRIC)资深义工苏昌兰女士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相关资讯。苏昌兰在网上转载香港占中运动的消息后,于2014年11月27日从家中广东佛山警方带走,并抄走了家中三部电脑。在失踪20天后,律师才得知她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但她至今不能会见律师和家人。与中国妇权负责人张菁一起与有关人员会晤的,还有一向关注中国民主自由的人权问题的美国NGO组织美国国际广播委员会(CUSIB)的执行长 Ann Noonan 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