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六四英魂不朽 八九薪火相傳

——多倫多紀念六四29週年新聞發佈會

 

出席記者會的成員手持“六四英魂不朽,八九薪火相傳”的橫幅
出席記者會的成員手持“六四英魂不朽,八九薪火相傳”的橫幅


  在經過了兩個星期的好天氣之後,5月19日星期六一早,多倫多及周邊地區下起了雨。根據天氣預報,雨會一直下到傍晚太陽落山。民主中國陣線主辦的多倫多六四29週年紀念活動的新聞發佈會,預定在星期六上午11點到12點,在多倫多大學主校園的六四紀念壁雕前露天舉行(地址:Hart House Cir. Toronto, ON. University of Toronto)。 上午10:45分,雨突然停了,新聞發佈會照常開始。

 

18歲的王平在接受記者採訪
18歲的王平在接受記者採訪

楊先生在接受媒體採訪
楊先生在接受媒體採訪

賴建平律師在接受明報記者採訪
賴建平律師在接受明報記者採訪

盛雪和羅樂在接受媒體採訪
盛雪和羅樂在接受媒體採訪

  主辦團體宣佈,今年的六四紀念燭光會定於6月2日(星期六)傍晚7:30到9:30,在多倫多大學主校園的六四紀念壁雕前露天舉行。民主中國陣線總部副主席盛雪介紹說,她於1989年六四屠殺後來到多倫多,持續參與主辦多倫多的六四紀念活動。六四燭光悼念會從1990年的六四一週年開始,每一年都在多倫多市中心的多倫多大學內的六四紀念壁雕前舉行,今年是第29年了。出席多倫多六四紀念活動的人數從第一年的好幾萬,逐漸下降到幾千、幾百,但是從未中斷,凸顯了六四悲劇後中國民主之路的艱難,也記錄了多倫多民運人士的堅守。盛雪介紹出席新聞發佈會的成員從18歲到將近80歲,每個十年年齡段都有代表,顯示“六四英魂不朽 八九薪火相傳”的意義。出席者手持“六四英魂不朽,八九薪火相傳”十二個字,每個人都向媒體介紹了自己對紀念六四屠殺的看法和感受。

  民陣在發出的新聞發佈會通知中說:“廿九年前發端於北京的八九民運,是自中共建政以來最為波瀾壯闊的全國性的民主運動。其參與人數之多,持續時間之長,改變世界之巨,影響後世之深遠,都使其成為中國當代史最重大的事件。中共動用坦克機槍進行血腥鎮壓,釀成六四屠殺事件,成為中國當代史上極其黑暗的一頁。”

  民陣總部監事會主席羅樂說:在鎮壓發生後不久,民主中國陣線由逃亡出來的學生、學者及海外華人,於1989年9月在法國巴黎成立。民陣是八九民運的繼續,是六四鮮血的結晶。民陣在二十九年間,經歷了挫折和考驗,經歷了中共的滲透、分化和打擊。民陣一路走來,做到了“繼承八九精神、緬懷六四英魂、反抗中共暴政、推動民主憲政,民陣的參與者也做到了薪火相傳、承前啟後。

  民陣加拿大理事梁詠春說:六四已經29週年了,意味著很多年輕人是在六四之後出生的,他們沒有機會親身參與,只是從報導和影像資料中去了解。而六四在中國民主之路上是有里程碑意義的。我們需要把這種追求自由民主的理想與火種,通過紀念六四傳承下去,去實現中國的自由民主。

  中國良心犯董廣平的女兒董雪睿現年18歲,於2015年被加拿大政府從泰國救到加拿大多倫多。她說:因為爸爸有深重的六四情節,一直堅持要求平反六四,反對專制。但是他被中共從泰國綁架回中國兩年半了,一直沒有消息,不能親自參與這個紀念活動。因此我不僅代表了我自己,也代表了不能到現場的父親。

  八九民運時的北師大學生領袖王德邦的女兒,現年18歲的王平說:我是今年才到加拿大的,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六四紀念活動。由於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我的命運一直和六四有關,從小就陪伴著父親經歷著六四後的長期迫害,因為無法承受深重的壓力,曾經自殺過兩次獲救。來到加拿大才感覺到自由的生活是多麼美好。現在是由於我的父親不能出境,我代替他站在這裡紀念六四英靈。相信我的爸爸能夠看到六四平反。

  現年21歲的民陣加拿大成員蔣佳冀表示:作為一個二十歲的青年人,我感覺能夠出席六四紀念活動是一種榮幸也是一種責任。當年在中共暴政的壓制下,能夠有那麼多青年學子站出來反抗專制,我非常欽佩他們的勇氣和犧牲。他們的精神值得我們繼承和紀念。

  四年前從北京移民到多倫多的律師賴建平表示:八九民運是中國人民反抗中共暴政轟轟烈烈的一場運動,她被中共鎮壓下去了,釀成六四屠殺。但是八九六四的精神必須傳承,如果不能傳承,就是我們對中國民主運動的背叛,就是對自由的背叛。我們在海外的華人有義務、有責任、有必要紀念六四。

  出席記者會的有18歲的董雪睿、王平,21歲的蔣佳冀,三十年齡段的周先生、林子、四十年齡段的梁詠春、曲勇,五十年齡段的羅樂、盛雪、餘曉智、賴建平,六十年齡段的諸葛樂群,七十六歲的楊先生。

  主辦團體表示,近年來,中國的人權狀況急劇惡化,習近平當局對民主人士和社會各個階層的反對力量的嚴控和迫害到了無以附加的程度。海外舉辦六四紀念活動就更加有意義。主辦團體呼籲各界人士特別是華人積極出席六四紀念活動,讓世人看到中國自由民主前程的希望和未來。

 

民主中國陣線加拿大分部

聯絡人:羅樂:647-888-1369; 盛雪:416-568-0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