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4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相聚好萊塢,另類奧斯卡

——记第四屆奥斯卡中國自由人權奖頒獎典禮


鐘 山

 

  2017年2月26日 ,美國加州洛杉磯 好蘭塢星光大道,下午2點正,全球數百家媒體圍聚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的星光大道上,而在紅地毯旁邊隔離欄之外,正在舉行一場特殊的頒獎典禮----奧斯卡中囯自由人權獎。該獎由洛杉磯中國民主平台主辦,由總部位於拉斯維加斯公民社會研究院協辦。這個獎項旨在表彰為中國自由民主做出貢獻和犧牲的個人和群體。到場出席頒獎禮的中外民主人士不僅來自洛杉磯本地,還來自加拿大、紐約、舊金山和拉斯維加斯等地,約百餘人出席了本屆盛典。在場的眾多媒體和觀眾也興致勃勃地圍觀了這場別有意味的頒獎典禮。


IMG 2726
圖為 左起:方政,吳建民,(劉建國 背景)鍾山,盛雪,艷子。


  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發起單位洛杉磯中國民主平台負責人林勁鵬介紹稱:相比往屆,今年的獎項有獎金鼓勵,被提名者比往屆更具有廣泛性,頒獎典禮也更具備公信力與影響力。據主辦方介紹,經過激烈曲折的投票,本次獲獎者名單為中國709維權律師家屬群體、中國民主黨浙江分部的呂耿松和陳樹慶、中國入獄時間最長的良心犯秦永敏、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這次評獎過程艱難,主辦者強調推薦候選人的標準是在中國堅持第一線抗暴,為底層民眾爭取權益,深受磨難,持續抗爭的人物和群體。雕塑家陳維明先生設計並制作了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像,他在主持頒獎典禮時表示:這些獲獎者就像黑夜天上的星辰,照亮了中國民主的方向。當天空布滿了中國自由民主之星時,中國自由民主的光明就到來了。洛杉磯中國民主平台負責人林勁鵬代表主辦團體致辭。民主黨全委會主席王軍濤先生、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女士、良知籃球運動員陳凱先生、中國社會民主黨主席劉因全、中國公民研究院代表姚戈、八九六四南京學生領袖吳建民、來自舊金山的民運新兵鄭雲、自六四屠殺發生以來就持續參與中國自由民主事業的長期支持者Leslie女士(美國人)先後致辭。

  王軍濤先生向中國民主黨浙江分部的呂耿松和陳樹慶頒獎,獎像由朱虞夫的兒子朱昂代領。六四英雄、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主席方政向709維權律師家屬代表頒獎,由家屬代表金變玲領獎。盛雪女士向目前仍遭關押的秦永敏頒獎,由中國人權觀察的代表張家瑞代領。劉因全先生向黃琦頒獎,由姚戈先生代領。


IMG 2733
四個獲獎者合影 左起 姚戈 張家瑞 朱昂 金變玲


  主持人陳維明介紹說:主辦單位接到了十六人/團體候選名單,這些候選人都作出了非常傑出貢獻,但無奈獎項名額有限,經過多輪無記名投票,選出四位獲獎者。還有很多優秀的傑出的人士,例如 李玉鳳,李鐵,陳雲飛,等等非常優秀的戰士,可惜與獎項失之交臂。

  向呂耿松、陳樹慶頒獎的中國民主黨全委會主席王軍濤先生說:許久以來這裡就以奧斯卡藝術獎聞名於世,四年前,這裡開始頒發奧斯卡中國自由人權獎,為了表彰在中國自由民主道路上做出巨大貢獻並付出巨大代價的人物。讓我們在這些英雄的鼓勵下,努力奮鬥,讓中國早日實現憲政民主。

  代浙江民主黨支部呂耿松、陳樹慶領獎的民主黨獄中人士朱虞夫兒子朱昂說,他的父親和獲獎者是戰友,因組建反對黨先行身陷囹圄。他決心承接父輩的旗幟,讓中國民主運動繼往開來。

  在六四屠殺中被坦克碾斷雙腿的八九英雄方政說:感謝洛杉磯中國民主平台將獎項頒發給709中國維權律師家屬群體,大家知道,在中國她們的先生走在維權抗暴的前線,而家屬們為此承擔了許多苦難,並勇敢地發出了自己的聲音。她們獲得這個獎項是實至名歸。

  709維權律師家屬代表金變玲說:709家屬團體的相似經歷,包括孩子不能入學,成年人被影響工作、生活,遭遇國保跟蹤、騷擾、恐嚇,而她們據理力爭,奔走呼吁,走向了從居民到公民的道路,要無愧於堅守良知的鏗鏘玫瑰稱號。

  向秦永敏先生頒獎的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表示:中國民運人士是這個世界上最為孤獨的一個群體,顯示出中國人追求自由人權道路上的艱難和中共政權的邪惡。在這個過程中有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感謝藝術家陳維明、莫逢傑、鄭存柱、成秋波等人創立這個獎項,讓中國爭取自由人權勇士的名字也鏤刻在中國人權道路的金光大道上,不斷激勵後人。

  代表秦永敏領獎的張家瑞介紹說:秦永敏先生在國內率先依照憲法組黨結社捍衛人權,自此遭受土匪長期監牢長達20余年,不屈不撓,堅持鬥爭,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秦永敏目前仍然還在獄中。

  向黃琦先生頒獎的中國社會民主黨主席劉因全先生表示:黃琦先生再次入獄,受到中共的摧殘,生命垂危。天上飄起的細雨是老天在為黃琦哭泣,也是在為秦永敏、朱虞夫、陳樹清、呂耿松以及那些在監獄裡受到酷刑迫害的勇士們哭泣。

  代表黃琦領獎的姚戈介紹說,六四天網創始人黃琦,長期致力於各類人權維護案例的傳播,並為六四、法輪功、民運人士吶喊。姚戈並認為,民權運動應該促進底層人民覺醒,敢於公開維權就是勇於抗暴。

  值得提及的是不乏有外國人積極參加了本次活動,值得介紹的是Leslie:她自八九廣場之夜屠殺後開始長期參與中國民主化運動。她為到場外國友人翻譯介紹中國人權事業,在英語致詞中提出,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暴政能夠和中共相提並論,無論殘暴程度,無論時間持久,無論欺騙效果,都無可匹敵。


IMG 2734
圖:火炬手即為Leslie


  記者從主辦方了解到:前三屆的得獎者按時間順序是:王炳章、朱虞夫、南方街頭運動、新公民運動、伊力哈木、中國人權律師群體、黃之鋒(香港)、於世文、王宇、唐荊陵、劉遠東、張海濤。

  頒獎活動結束後,主辦方為大家安排了晚宴。


image
晚宴集體合影


2017年2月26日


(轉載自《縱覽中國》網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