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1 / 5

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中共争夺海外网上舆论场显民阵强大


约翰杨
2014.6.15

 


  长期以来,中共重视利用海外中文媒体,宣饰执政功绩,抹黑民主运动、攻击异议人士。通观今年的“六四”25周年纪念活动,中共在抹黑民运策略上出现了新变化,中共在占领海外舆论场的过程中,一改以前“积极防御”的姿态转为“主动出击”,以环中网、击缶客的成立为标志,中共频频下先手,主动释放烟雾弹模糊舆论焦点。海外观察人士认为不排除中共循迹此线,在未来对抗海外民运问题上重新铺路布局。

 

  新变化之一:开设环中网笼络左派人士


  2013年8月,一家名为环中网的网站悄然上线,这家网站伺服器位于香港,表面上打的是中立新闻媒体的旗号,实则为中共压制民运服务。网站曾对民主人士、海外独立媒体刊发过多篇负面报道,不过无一例外遭到相关当事方的驳斥。值得注意的是,网站还成立了“中国左翼笔会”,成立公告言之凿凿要“团结”海内外左翼人士引领华人社会的正确方向,背后“拉左打右”的动机不言自表。更为蹊跷的是,环中网的报导风格、办网思路,中共“海外党媒”多维新闻网都在有意无意地借鉴。比如环中网策划了“王有才发公开信指王丹勾结全能神”专题,王丹本人已经否认,多维仍在显著位置转载;环中网成立“中国左翼笔会”欲笼络左派人士后,多维新闻网也迅速在六四前夕独家推出孔庆东访谈视频,释放向左靠拢的信号。

 

  变化之二:释放虚假消息干扰六四纪念活动


  由于中共独裁统治、漠视生命,中共在六四议题上自知理亏,相对于积极追求正义、敢于发声的民主人士而言,中共二十五年来默不作声、竭力淡化处理,在战术上一直采取的都是禁网、删帖、喝茶等“防守”动作。但今次六四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名不经传的击缶客网站却一反常态,主动充当马前卒,不仅释放各种虚假消息对民主人士发起道德攻击,还不顾天安门母亲感情篡改六四死亡人数,动用“水军”部队四处煽风点火。推敲击缶客的抹黑、攻击路数与中共以往打压异己分子的手段有着惊人的相似,击缶客的中共背景基本无疑。

  但有一定也是肯定的,如同中共变换策略图谋海外舆论场显示的是对海外民主力量的恐惧,环中网、击缶客对民阵以及领导人盛雪的百般抹黑打压,恰恰反应了民阵在中共的重要防范地位,反应了中共对六四25周年网络大会有多么惶恐不安。他们释放大会延期假消息、动用水军攻击会议伺服器、编造虚假会议纪要。

  从中共的角度理解,上回攻击已经取得成功。由此可以预计的是,在未来的民主道路上,中共或采取更多相似的攻击手段,打压也会更加疯狂。对于这一点,民阵等海外民运团体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在与中共争取民主自由的战术选择上要更灵活,切实做到防范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