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3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推动宪政 呼唤蓝天

——海外民运协调会关于雾霾与环境问题的声明


  近日来,中国大陆严重的雾霾和环境污染问题因为纪录片《穹顶之下》的发布而成为亿万民众的关注焦点。海外中国民主运动协调会各成员组织就此问题声明如下:

1.严重的雾霾现象仅仅是中国灾难性环境污染的冰山一角,而中国环境灾难越演越烈,严重的污染已经祸及几乎全部中国大陆地区并危及周边国家直至大半个亚太地区,成为国际性的生态危机。我们呼吁全中国的人民大众、海内外的华人以及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紧急动员起来遏制这严重灾祸的延续扩展。

2.中国大陆生态危机无以遏制,是没有新闻与言论自由、没有司法独立、没有公民社会民间监督的一党专政体制的必然结果。

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中国大陆生态环境持续遭遇严重破坏,中共当局并将污染、疫情等数据作为敏感的“国家机密”,对中国民众和世界进行信息封锁。调查和揭示因官商勾结、权力腐败、渎职懈怠而造成严重污染问题的媒体人士和民间人士被压制、被禁声、被拘捕;污染事件的受害者在维权过程中被打压、被监禁、被判刑。很多严重危害中国亿万民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污染事件,都要靠外国使馆或海外媒体的公布才得以揭露。

3.海外中国民主运动协调会各成员组织支持中国民众要求在环境问题上的知情权、监管权和参与权,要求新闻与言论自由、司法独立,要求能够监督、罢免和更换责任官员,要求结束行业垄断特别是国企对行业的垄断等诉求。

海外中国民主运动协调会各成员组织认为,只有在新闻媒体能够对环境污染和疫情自由地进行报道,社会舆论能够自由地讨论,民间人士能够自由地调查和揭发,受害者和民间团体能够通过不受党政干预的司法机构对责任企业及责任政府机构进行个体或集体诉讼,公民大众能够通过选票对政府进行问责和罢免,包括能源领域在内的各种行业垄断特别是有政府背景的垄断能够被自由竞争所打破的前提下,中国的环境灾难才能够真正开始得到遏制与扭转。

4.海外中国民主运动协调会各成员组织支持污染事件受害者要求政府和责任企业给予赔偿和免费医治的诉求;支持中国民众要求针对雾霾等环境污染危害进行免费体检、在雾霾影响地区为学校安装空气过滤设施等诉求。

海外中国民主运动协调会各成员组织认为,监管和防止环境污染,是政府的职责。环境污染一旦发生,以民脂民膏所供养的政府,就必须承担防治不力的责任并进行国家赔偿。

5.海外中国民主运动协调会各成员组织强调:对雾霾和其它重大环境污染问题的解决措施,包括立法、监管、执法、对责任企业的处罚方式以及“关停并转”等等,都必须经过全社会广泛讨论,在公开透明和全民监督的情况下进行,严禁任何黑箱操作。

6.海外中国民主运动协调会各成员组织提出,反对中共当局以治理雾霾或其它污染的名义,向民众征收附加税项或费用的图谋。社会各界要警惕并抵制政府任何以治理雾霾或其它污染的名义,转移或转嫁经济和政治危机。

中共当局长期以来的,以低人权、低工资、高能耗、高污染、高腐败,掠夺民众、枯竭资源、危及子孙后代的方式进行所谓“中国特色”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难以为继、灾祸压顶的悬崖尽头,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的崩溃和浩劫随时会发生。而由权钱勾结、官商一体所滋生的特权阶层,长期依靠疯狂地侵吞公产掠夺民众,积累起富可敌国的财产,并不断地卷钱出国。我们决不能允许他们以任何借口推卸责任甚至加倍盘剥民众。我们强烈要求他们将侵吞的财富还用于民。

  最后,海外中国民主运动协调会各成员组织再次重申,要真正解决雾霾和环境污染问题,就必须结束一党专政,实行民主自由法治、民有民治民享的宪政体制,建立言论和新闻自由、司法独立、政府能够被问责和罢免、公民权利和基本人权得以保障的社会。为此,我们全力支持中国大陆民众对官僚特权统治政权展开不支持、不合作、不供养、不承认、不合作的全民抵制运动,迫使党官转型为民官、党国转型为民国。


海外中国民主运动协调会成员组织:

  北京之春
  公民力量
  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
  中国社会民主党(社民党)
  中国民主团结联盟(民联)
  中国民主联合阵线(民联阵)
  民主中国阵线(民阵)
  民联阵-自民党
  加拿大中国人权网络联盟
  中国民主运动墨尔本联盟
  悉尼支持中国民主化工作平台
  台湾血脉相连支援大陆民主委员会
  香港民主中国促进会
  纽约中国公民自由联盟
  公民同城圈推广团队
  中国绿党
  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
  中国共和党
  加拿大价值守护者联盟

2015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