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達賴喇嘛佛法無邊,王炳章君英名遠播
—— 就有關我的失誤的致歉聲明

盛 雪


  幾天在達蘭薩拉的參訪行程非常緊密,這次行期也短,13日凌晨四點大家集合準備乘巴士經金廟到新德里的西藏村,經過18個多小時在夜裡約十一點抵達目的地。因為啟程後一個小時在黑暗中一個接一個急轉彎的盤山道,暈車導致我偏頭疼發作,一路上幸得朋友們的悉心照顧和診治。到旅館後短暫上網,看到有關尊者是否提名王炳章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的討論信息和一篇報導。由於身體極度不適,沒有及時做出說明。14日除了配合民主中國陣線主席處理一些參訪事宜之外,下午我們和印度某著名智庫舉行了會談,就中國民主運動現狀、中印關係、應對中共國際滲透、呼籲抵制華為等中共高科技公司、中共內憂外患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會談結束,我直接趕往機場飛歐洲,出席幾個文學活動及國際筆會和平委員會會議。

  首先我需要說明的是:請達賴喇嘛尊者為王炳章先生提名諾貝爾和平獎一事是我個人行為,與民主中國陣線及任何組織無關。我從未在任何時候說過這是民陣的組織行為。另外,支持王炳章家人請託的薛偉、楊建利、秦晉三位先生沒有任何責任,他們僅止參與了聯合向尊者提出請求,事前的緣起與事後的失誤都與他們無關。

  感謝大家的關注和討論,謝謝大家就一些疑慮提出的意見和批評。

  我在前往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駐地訪問前幾天,王炳武兄到我家,我告訴他我將到達蘭薩拉出席西藏抗暴自由日60週年紀念活動,並會隨團覲見達賴喇嘛尊者。炳武兄介紹了在中共監獄已遭關押17年,仍在服無期徒刑的哥哥王炳章的近況,我們都認為國際社會的持續關注是保障王炳章安全的重要因素。中國民運先驅彭明和楊天水在中共獄中罹難,與缺乏持續的國際關注有關。這樣的慘痛悲劇絕不能在王炳章身上重演。王炳武兄希望我在見達賴喇嘛時,代表炳章家人請求尊者提名王炳章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以增進國際社會對王炳章及中國民主進程的關注度。我鄭重並愉快地接受了委託。

  王炳武發來的設計精美的12頁文件

考慮到薛偉、楊建利、秦晉三位民運領袖都是非常支持王炳章的,不如請幾位一起向尊者提出請求,當即獲得幾位的支持

在旁翻譯的才嘉先生為尊者翻開資料冊讓尊者看

  我隨後啟程前往美國洛杉磯主持自由雕塑公園的六四紀念碑的揭幕儀式及奧斯卡自由人權獎的頒獎典禮。在繼續啟程前往印度的前一天,接到炳武兄發來的設計精美的請求達賴喇嘛尊者提名的12頁文件。由於家庭打印機無法打印出來設計的效果,我暫住其家的朋友開車帶我到打印店去打印出來裝訂成冊,並搶著付了打印費。

  抵達達蘭薩拉後在參訪行程中,我向接待我們的藏人負責人說明了我身負的請託。他們都建議我屆時看機緣行事。

  3月10日早晨,分別由薛偉、楊建利、秦晉帶領到達蘭薩拉參訪的三個華人團體一起聚集在大昭寺廣場,等待覲見達賴喇嘛尊者。我考慮到這三位民運領袖都是非常支持王炳章的,不如請幾位一起向尊者提出請求,當即獲得幾位的支持。當時楊建利提醒說,據他了解,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提名已經截止。我說,如果今年來不及了,明年也一樣,我相信王炳章家人希望尊者提名的心願是不變的。

  約8點多,在經過嚴格的身份證件核查後,大家進入一個擺放好了有名牌的椅子的會議室和尊者見面。

  首先是大家聆聽尊者通過才嘉從藏語翻譯成中文的開示。尊者簡短演講後是聽眾發言和提問。在此環節我發言說了三點:1,我在推特、臉書發佈了將見到尊者的信息,接到數百華人的留言,希望我轉告他們對達賴喇嘛和藏人的祝福。鑒於中國的人權狀況不斷惡化,我請達賴喇嘛對中國境內的漢人說幾句,給予他們以信心;2,薛偉先生、楊建利先生、秦晉先生和我受王炳章家人之托,請尊者達賴喇嘛提名已經在中國的監獄遭關押17年,仍在服無期徒刑的王炳章先生為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3,請求達賴喇嘛在和桂民海的合影照片上簽名。阿海於2010年隨我帶的華文媒體參訪團訪問達蘭薩拉,我們一起受到了尊者的接見。他2015年被中共從泰國綁架回中國,他的女兒目前受到極大的壓力和恐嚇。我請求尊者給予她祝福和力量。

  我請秦晉先生上前向尊者遞上提名資料冊和照片。在旁翻譯的才嘉先生為尊者翻開資料冊讓尊者看。

  接下來尊者做了令人感動的回覆,大致包括尊者一直關心中國的人權狀況,關注中國民主運動,支持劉曉波,會繼續關懷中國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主辦機構要求現場各團除了一名指定的攝影師外,任何人不准攜帶手機和相機,自然也不可能錄音錄像,因此我只能靠記憶。確定的發言內容以主辦單位現場錄像為準)。

  由於當天是西藏抗暴60週年紀念日,尊者還要繼續接見其他訪客,隨後是大型集會,因此才嘉先生宣佈會見結束,大家按接待者的安排,分批與尊者合影留念。我和幾位朋友是第二批與尊者合影留念的,因為我想最後也幫攝影師拍一張她與達賴喇嘛的合影照片,所以一直等到最後離開。才嘉先生在我離開之前對我說,將找機會把尊者簽名的照片交給我。

  會見當晚,我給王炳武先生留短信:我今天聯合了楊建利、薛偉、秦晉,以我們四人的名義,代表王炳章家人,請求達賴喇嘛尊者提名王炳章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尊者接受了請求。王炳武回信:太好了!非常感謝!

  以及如下幾段對話:

  

王炳武:請代表我的全家向楊建利,秦晉和薛偉表示也我們的衷心感謝!
王炳武:當然,還要請你代表我們感謝尊者!!!
王炳武:看到你手裡有一張你們四人和尊者的照片,可以發過來麼?謝謝🙏!
盛雪:那個不是我們四人和尊者的照片,是2010年我帶華文媒體參訪團見尊者的照片,我請尊者簽名給阿海女兒。阿海被中共從泰國綁架回國的。
王炳武:嗷。知道了!辛苦你了!

  從這裡我開始失誤:1,我按照自己的願望理解了尊者的意思;2,沒有來得及與達賴喇嘛辦公室進一步確認;3,沒有囑咐炳武兄先不要對外公佈。

  王炳武兄在推特發佈這個消息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由於我在達蘭薩拉的參訪行程,大部分時間無法上網,待上網後看到大量中共五毛打手在此推下撒野謾罵,我相信,此事又觸動了中共的痛感神經。因此我附言轉推了:

  

謝謝炳武🙏🙏
非常幸運得到尊者達賴喇嘛的支持🌹
炳章名符其實💙
能夠為炳章做些什麼始終是我的心願💜我會一如既往🧡
感恩薛偉、建利、秦晉🙏

  轉天自由亞洲電台香港一位記者來電採訪,打到薛偉先生手機上,我沒有問薛偉兄說了什麼,我敘述了事情的過程,我說,我認為尊者接受了請求。我並把王炳武的電話號碼發給他。

  此時我意識到確實需要進一步核實確認,我慶幸採訪報導並沒有播出,應不會造成什麼誤會(我事後得知該報導確實上了網,但在極短時間內就撤下了)。我想找時間和炳武通話說明一下,讓他先刪除推文,耐心等待達賴喇嘛尊者辦公室的進一步確認。但是由於在參訪行程中,大部分時間沒有網絡,所以未能顧及。

  12日下午我通過帶團藏人和才嘉先生聯繫,但是他的電話一直打不通。轉天凌晨四點我就會隨團出發離開達蘭薩拉,我非常焦急,而且還沒有拿到請尊者簽名的阿海的照片。晚9點多和才嘉先生通上電話,他說阿海和尊者的合影照片放到了尊者寢室,尊者誦經祈福時會得到加持。關於為王炳章提名諾貝爾和平獎的事,才嘉先生回顧了尊者的講話,認為尊者並沒有答應,並說不知道提名對王炳章在中共監獄中的安全會有什麼影響。

  當天深夜我給王炳武語音留言說明了情況。

  由於凌晨三點需要起床準備出發,而且在幾天的參訪行程中,民主中國陣線完成了在達蘭薩拉實地和網絡召開的全球第十四次會員代表大會和年度改選。所以這夜又沒有睡覺。

  13日凌晨出發後由於暈車頭疼嘔吐,昏昏沈沈大半天。中午在巴士車上借用朋友的熱點上網,看到炳武回覆說:

  

「知道了。不管怎樣,如果能確認一下就好了。謝謝🙏!
噢,網上很亂。」

  我於是上推特看了一下,才發現有很多延展曲解和惡意攻擊的信息,最無法理解和令人遺憾的是某媒體的渲染描述和失實報導,居然把民主中國陣線也攪進去樹立成被攻擊的對象。

  此事的全部過程如上所述,和尊者見面的場合有數十人在場見證,沒有攻擊者掏挖的陰謀詭計,更沒有謾罵者自畫的圈套陷阱。王炳章作為中國海外民主運動的開創者和中國人民苦難的肩負者,他值得任何榮譽;尊者提不提名,都自有他超脫世俗的考量和無邊佛法的智慧;王炳章先生的英名只會進一步廣傳。

  我為此事造成的失誤和影響承擔全部責任,薛偉先生、楊建利先生、秦晉先生以及民主中國陣線,完全是受我所累。我再次萬分感謝並深切致歉。

  有些人懷著莫名的心理對此事大肆渲染、無限曲解、惡意詆譭,難道不是在傷害達賴喇嘛尊者和王炳章先生嗎?許多朋友看到這一現象都認為,這裡不排除中共勢力在背後推波助瀾。

  至於此事又一次引來蛇鼠蟑貍對我的圍剿和撕咬,我在承諾王炳武兄時就做好了準備。你們儘管享受嗜血的快感吧,你們沈溺於這樣的血腥不是已經數年了嗎?

  此事絲毫不會影響我對達賴喇嘛尊者的尊崇並繼續支持西藏人民的自由事業,不會影響我對王炳章君的推崇和全力支持他並繼續傾心救助他。


2019年3月15日凌晨
在阿布扎比酋長國國際機場轉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