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2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摘要】香港立法会于9月4日选举,参选报名期间,选举管理委员会先是临时提出参选人要填写确认书,即承认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后又调查了参选人的政治言论,并以此剥夺了6人的参选资格。资深媒体人盛雪认为,中共就是要操控香港立法会,把它变成香港的“人大”成为其专制统治的工具。


image 

香港立法会选举管理委员会剥夺“港独”者参选资格被指“政治筛选”,引发港人强烈反弹。

【希望之声2016年8月10日】(本台记者万方采访报导)香港立法会于9月4日选举,参选报名期间,选举管理委员会先是临时提出参选人要填写确认书,即承认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后又调查了参选人的政治言论,并以此剥夺了6人的参选资格。资深媒体人盛雪认为,中共就是要操控香港立法会,把它变成香港的“人大”成为其专制统治的工具。

选管会剥夺6人参选资格的理由是,杨继昌拒绝声明拥护基本法,中出羊子、陈浩天、陈国强支持港独,赖绮雯支持香港回归英国,梁天琦收回支持港独的主张,选举主任仍难以相信他改变了港独立场。

资深媒体人盛雪表示,这些人的政治主张属于言论自由范畴,因此而剥夺他们参选资格是侵犯人权,如果中共及其香港的代理人对民主和言论自由有基本认识和良知的话,他们应该尊重那些表达希望香港独立的人的基本权利。今天中共所做的就是对香港的反对派、民主派对民主诉求的不同而给予不同的对待来進行分化、瓦解、渗透。

“使得整体的反对派的领域進一步地碎片化,到了那个时候,香港的反抗中共暴政、独裁的这种力量应该是就处于更加劣势的地位,今天香港人民所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争取维护住香港本来拥有的自由、民主,言论自由和他们的司法这样一个基本的权利。”

选 管会的做法引发香港各界的强烈反弹。包括大律师公会前主席陈景生和戴启思在内的30名选委会法律界委员在8月3日的联合声明中表示,法律并没有授权选举主 任查讯某个参选人的声明“是否所谓真诚”,和否决他人参选的权力,这等同“在没有法律基础下進行政治审查和筛选”。而香港政府官员任意和不合法地行使权力,是对香港法治最严重的破坏。

19个专业团体在苹果日报等报章上刊登半版“政治筛选,无法无天”的广告,批评“政治审查违反法律”。

一些与港独立场相近的其他参选人则没有被取消参选资格,比如主张通过自决并加入港独选项的青年新政,以及主张“香港建国”的热普城等参选人。香港政治评论人桑普律师认为,选管会的筛选标准不客观,同意没有希望胜出者参选,而最有希望当选的本土派梁天琦却遭封杀。

前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选管会在选举之前突然提出填写确认书的要求,这显然是针对过去两年本土意识、港独诉求的一个政治决定,以后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类似的要求,香港各界都很担心,这样会打击立法会选举的竞争性。

郑宇硕表示,在民主国家,立法会的55-60%的席位是通过民选直接产生的,而香港立法会只有不足一半的议席是选举产生的。“大家事实上也看到了,香港立法 会选举是相当不民主的,功能组别30个职位,现在已经有18个自动当选了,政治阶层是怎么样透过功能组别的席位控制立法会的政治权力。”

盛雪认为,中共耍手段插手香港立法会选举,就是要操控立法会,让香港的立法会变成香港的“人大”,跟大陆的“人大”一样,成为其专制统治的工具。邓小平当年 提出的一国两制,与宪法里所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是完全对立的。邓小平玩弄了香港。

“而这种对立使得香港仅仅是在温水煮青蛙的过程当中慢慢死去,因为当时中共不敢直接把面纱揭下来,露出想要把香港完全变成中共专制政权的一个普通的城市这样一个真实的想法,因为他怕吓住香港,怕香港的资金外流,怕香港的人民外逃,他要缓和住香港人对他的信心和幻想。”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万方采访报道

责编:张茹

Read more at: http://soundofhope.org/node/73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