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澳洲團体發起抗議行動 阻文革樣板戲《紅色娘子軍》演出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 天溢

2016-10-04

 

圖片: 樣板戲“紅色娘子軍”在當地媒体上引起激烈的爭論。(記者天溢提供)
圖片: 樣板戲“紅色娘子軍”在當地媒体上引起激烈的爭論。 (記者天溢提供)




澳大利亞的澳洲价值守護聯盟“日前發起抗議行動,要求阻止宣揚仇恨与暴力的中國革命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在墨爾本上演,网上的簽名抵制聯署在短短半天內已超過百人支持。

中國紅色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日前受到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政府推荐,將要作為“三年期亞太表演藝術節”節目的一部分,于明年2月15日在墨爾本藝術中心首演。

但這一消息立即在當地引發爭議,“澳洲价值守護聯盟”日前向墨爾本所在的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斯發出公開信,指這部紅色芭蕾以婦女為道具,血紅色為主題色,充斥了暴力_仇恨和政治符號,荒誕的情節和夸張的動作宣泄了反人類的价值觀。要求維州政府停止該計划。

記者看到,网上發起的聯署行動僅僅半天時間就累計了逾百簽名。

澳洲价值守護聯盟成員程先生接受本台采訪時稱,聯署《紅色娘子軍》芭蕾是八部“革命樣板戲”之一,用于在文革期間對中國百姓洗腦,不能允許這种宣揚暴力革命的宣傳工具侵蝕澳洲社會:

“紅色娘子軍是一部虛构的故事,它所宣傳的是紅色暴力,武裝剝奪人們的私有財產,武裝奪取政權。這樣一部充滿暴力血腥的故事,套用芭蕾舞這樣一种藝術形式來包裝它,其實這就是一种法西斯的美學。把這樣一种東西到澳大利亞的上演,對這里的澳洲人和我們華人移民進行再次的洗腦,最終結果必然引起族群對立。這是我們澳洲价值聯盟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我們反對這個演出。”

《紅色娘子軍》取材于一篇小說,描述了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一名海南農民的女儿對小說中的反面人物地主南霸天复仇的故事。此女加入紅軍,听從党的關于槍殺地主剝奪地主土地搶劫富人的指示,以資助紅軍和蘇維埃,并与當時的國民政府開戰。最早的版本則是刊發于1957年8月《解放軍文藝》上的一篇報告文學《紅色娘子軍》。

但和傳統的芭蕾舞劇不同,舞台上演員咬牙_瞪眼_挺胸_跺腳,不少人指,整部舞台劇渲染了巨大的仇恨。

對此,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告訴本台記者,紅色芭蕾不是藝術,而是為文革服務的政治工具,是當局肯定文革,要維護其統治合法性的象征:

“過去的很多表態_講話,中央一些有關的領導人,說不要否定前30年也不要否定后30年。前面30年就包括文革,認為文革的大方向是對的,党中央有很多說法吹捧毛澤東,到現在有大學里面的大學生,都把毛澤東思想這門課當成必修課。毛澤東思想是發動文革的主体思想,講階級斗爭和個人崇拜,在很長一段時間里,他們明里不說,暗地里肯定是肯定文革的。”

今年9月毛澤東逝世40周年之際,在悉尼和墨爾本的大批華人成功抵制了題為“光榮与夢想”的紀念毛澤東音樂會。

對此,程先生表示,中國在澳大利亞一直大力推動大外宣工作:

“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中國大外宣的一部分,但是非常明顯,中國的宣傳在澳洲,我相信很其他國家在大學里面除了孔子學院,澳洲悉尼科技大學還有一個專門的中國研究中心。這個中心是中國商人黃向墨出錢,投資了180万的澳幣。他本人擔任中國研究中心的主席,雇的是前澳洲外交部長鮑勃‧卡爾。在民間,我們前不久剛剛抵制紀念毛澤東逝世40周年的音樂會,實際上就是歌頌毛澤東的。”


特約記者:忻霖 責編:石山/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