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就在今年中國立冬的這一天,鄰國緬甸舉行了25年來第一次選舉。初步統計結果顯示,由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遙遙領先。緬甸的政治變革引發了中國民眾的極大關注。
週一,緬甸首都仰光的街道上,〝全國民主聯盟〞的支持者歡聲雷動。緬甸時隔25年的這次選舉,結果已經大致揭曉,由昂山素季領導的〝全民聯〞估計以超過70%的得票率獲勝。

鄰國的歡愉傳到了中國。北京律師徐昕在微博寫道:〝今天,中國立冬,緬甸立春〞,〝這張照片,是最近我看到最燦爛的笑容,就稱之為‘緬甸笑臉’吧〞。如沐春風的〝緬甸笑臉〞讓中國網民五味雜陳,有網民說〝祝福緬甸,希冀中國〞,也有網民說:〝曾經被全世界盃葛的專制國家,如今實現了真正的民主。讓中國人情何以堪?〞

作家盛雪:〝緬甸那麼小的一個國家,在很多中國人眼裡,它也算是一個不發達的國家,不算太優越的國家,但是它仍然可以真正進入民主選舉實質的過程。反觀中國大陸,不管你說出多少個,我們可能引以為自豪的因素和條件,但是有一點是毫無疑問的,就是我們的制度是非常落後的,而且它還是一個非常邪惡的制度。〞

中共號稱實行領先世界的民主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然而實際上候選人受到共產黨的嚴格篩選。例如,2011年舉行5年一度的基層人民代表選舉時,日本《時事社》的報導就說,〝今年沒有得到共產黨和政府團體支持的‘獨立候選人’猛增,但都被當局徹底封殺。他們不要說獲得當選,最終連候選人資格都沒得到。〞〝中國共產黨和政府……認為獨立候選人參選是公眾聯合起來突破一黨獨裁的動向,因此加強了警戒。當局除了拘留獨立候選人、禁止他們外出之外,還刪除他們的微博發言,阻礙他們的選舉活動。〞

目前中國各省的第一把手,是由中共中央任命的省委書記,而省長一般由中共省級黨委的副書記兼任。再由他們任命該省的縣長、縣委書記,以此類推,形成一套〝黨管幹部〞,自上而下的任命制度。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自上而下的任命制, 誰要想當官的話,只有一條路,你巴結好上面的黨委書記,組織部長。就有人行賄受賄,這不是腐敗嗎?買官啊。所以這套體系,中國的很多人已經看清,這是腐敗的根源之一。但是共產黨因為要鞏固一黨專政,它要把官員的任命權牢牢的抓在手裡。都選舉的話,那共產黨還有什麼權力?怎麼壟斷統治呢?所以一黨專政是一大禍害。〞

緬甸上次全國大選是在1990年5月,選民也是壓倒性地投票給昂山素季領導的〝全民聯〞,但軍方隨即取消選舉,關押昂山素季,之後進行了20年嚴厲的軍事統治。而這次,執政黨〝聯邦鞏固與發展黨〞的代主席吳泰烏已經承認敗選,並說〝毫無保留接受選舉結果〞。

盛雪:〝在這個世界上,雖然說,沒有一個完美的制度是我們人類社會現在所能夠擁有的。但是民主制度百倍強於專制制度,這是一個基本的共識。所以,當緬甸也成為一個可以非常平安順利的舉行民主大選的國家,中國的處境會越來越尷尬。當中國周圍的國家都進入民主化之後,我也希望,中國真的是應該快速向民主化邁進了。〞

作家盛雪分析,人類社會總體上是朝着相對來說更文明、更和平、更自由的方向在走,雖然過程非常曲折和複雜。現在全世界實行共產暴政的國家已經很少,而當中國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對自由先天的訴求,中共一黨專制的結束應該是指日以待。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