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2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谈香港占中运动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 CK
2014-11-21

 

 

 shengxue talk-on hk
 

  旅居加拿大的海外民运组织“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近日造访美国旧金山,她应邀在当地华人的一场集会上发表演讲,谈到香港“占中”。指出:香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城市,香港“占中”举世关注,如果中共动用武力清场导致港人死伤,他们就要承担比港人所承担的要严重得多的后果。

  盛雪表示:集会、游行、静坐、占领,在民主国家,是民众表达诉求的经常性的行为,而这类行为在中共极权统治的中国大陆,一旦发生就会遭到镇压。香港不属于西方民主社会,也不是极权专制的中国大陆,因此港人“占中”便具有特殊的意义。她说:“香港是1997年回归中国、中国共产党做了承诺50年制度不变的特别行政区,这一点就是她的空间。香港人的任何抗争都是有意义的。香港原来是有基本自由的地方,有部分民主的地方,有健全法制的地方,香港市民生活在一个公民社会环境里,这些是这个社会的基础。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市,不是内地的一个的城市。香港的一个庞大比例的人口是国际居民,香港国际化的程度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所不能比的,也就意味着香港发生任何事情,整个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就会投向那里。前两个礼拜,我递交了一封信给加拿大移民部长,我说加拿大人有30万在香港,我们必须保证这30万人的安全,如果香港出现任何问题,比如说武力清场等等,那么加拿大就应马上启动一个特别的程序,包括接侨民回来,开放快速难民申请等等。”

  盛雪指出:香港“占中”已经坚持了五十多天,每坚持一天就等于多一分成功。她说:“‘占中’坚持了这么多天,已经成了香港民众抗暴的品牌,这个品牌让香港在全世界知名。中共在香港问题上非常的挫折,它非常的难受,因为香港很可能引发中国巨变的钥匙。香港‘占中’的坚持,就是争取最后胜利的过程。共产党除了武力之外什么都用了,它用尽了所有的手段,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占中’对于中国社会非常有意义,对于中共统治的挑战非常巨大。”

  目前人们密切关注的是,中共什么时候清场和怎样清场。盛雪认为,香港警察都是香港人的子弟,让他们去冲杀“占中”的香港人,他们未必下得了手。盛雪说:“那么中央政府派驻港部队下手,或者是从广州等等地方调武警过来。假如它走到这一步,它就必须自己去估算后果,这个后果就是直接的宣示‘一国两制’破产,而且一定会在国际上引起对他们的抵制和惩罚。那么他们过去多年营造起来的形象,所谓的和平崛起,完全都打碎了。中央政府能不能承担得起这个结果?我相信中共不能下手,就在于它不合算。它虽然把这场运动武力清场了,但是后果对他来说,比香港学生和民众要承担的,不知道要大多少倍。而且他武力清场之后,香港人随时可以回来。它把人打了、杀了,会引起更大范围的反抗。”

  盛雪表示,香港“占中”,在海外华人中也引发巨大反响。“占中”正面临被反占中者要求退场的压力,应该坚持还是退场,相信港人会做出自己的选择。她说:“香港学生和民众特别理性,共产党用了那么多手段,没有让香港的‘占中’行动受到太多的影响和破坏,充分说明香港民众的素质是非常高的。而我们所能做的,是给他们以道义上的声援,任何反抗暴政的行动,都应该得到道义上的声援。如果我们能够给他们实质的支援的话就更好。”